夕木

养老中

【苏靖现代AU】不应有我 Chapter1&2

√非典型包养文或者叫一个gif引发的脑洞

√梅总裁(?)X大学生琰(?!)

√苏靖十岁以上年龄差注意

√保证狗血,保证私设,保证OOC

 

本来是想写三十岁的梅长苏X十七的少年琰,但最后如何变成一个如此狗血的脑洞也是我至今没有想通的事情

 

 ——————————————————————————————


有人问梅长苏最喜欢萧景琰哪点?

梅总答说:“听话。”



Chapter 1

 

从六楼的教室到十一楼的病房,一共要走三千步。

 

先是循环往复的六层楼梯,每一层都有一面写着整洁衣冠的镜子,然后是公交车,然后是地铁。出了地铁站,还有两千步才能见到医院的大门。

十一楼,是肿瘤科的病房。

五月的南方沿海城市,已经开始潮湿闷热,这样一路走来,萧景琰总是走的一额头的汗。

 

乳腺癌,我国每10万城市女性中,有51.91个病例。并不是很高的概率,但总有人要得。

萧景琰的母亲就是三年前确诊的。

治疗刚开始的时候,萧妈妈还在庆幸自己没有掉头发,结果某天一早醒来,发现自己的头发已经铺满了一个枕头,这才剃的光头。

第一期化疗之后,是切除乳腺。

手术过后,萧妈妈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自己的胸。萧景琰和他爸紧张地手心都是汗,就怕他妈接受不了。结果她一看就笑了,还跟他们说:“这下是真的分不清前胸后背了。诶你们说,我以后夏天是不是也可以不穿上衣了。”萧景琰听得心里难过,又不敢表现出来,就躲到洗手间去哭,哭完了还要确定自己的眼眶不红,才敢走出来。

 

萧景琰他爸是个工程师,后来自己出来当甲方,天南海北地忙,根本顾不上照顾病人。何况乳腺癌治疗费用也不小,萧妈妈一直又住的是VIP病房,所以三年来都是萧景琰和保姆在照顾病人。今年萧景琰本来要参加高考,结果前一年的物理竞赛他们小组拿了全国第一名,就都保送到了北京。老师也知道他家的情况,特别允许他不用上晚自习。萧景琰压在身上两年多的重担,到了今年的春天,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书拿到了手之后,终于是轻了一些。他有时还想:医生说他妈发现得早,存活率比较高,他又已经有了大学上,日子好像也不那么辛苦了。

毕竟从学校到医院,这条一点都不方便的线路,他已经走了三年。

 

 

但一千多日夜,五千多公里,在今天终于走到了尽头。

 

萧景琰看着在母亲病床边忙忙碌碌的医生护士都渐渐停止了动作。他母亲的医生晏主任缓缓走到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你父亲还在外地吗?”

萧景琰无意识地点点头。

晏主任说道:“那你去看看她吧,趁她现在还有点意识。”

萧景琰走到病床边,极消瘦的萧妈妈浑身插满了管子,他想摸一摸她的脸,却只能把手放在她光洁的额头上。

他叫她:“妈妈。”但是她已经不能听见了。

她还是有心跳的,萧景琰想,她明明还是有心跳的啊。

仿佛是为了证明医生的判断,监护上的数字从40一下一下跳到了零。

萧景琰盯着这个零,越盯越觉得天旋地转,可他死活不肯移开目光,像是要把这个数字烙在眼睛里。但他甚至还没来得及用短暂的晕厥来逃离现实,他的手机就响了。

这一次,是他的父亲。

 

他爸知道老婆去世,一路开足了马力从邻市往回赶,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雨天路滑,盘山公路过弯道的时候,他连人带车直接撞上了山壁。而且伤势重到,人还没来得及进医院,就死在了救护车里。

饶是在医院见惯了生死的晏主任在听到了消息之后也是唏嘘不已:“我见过这么多病人家属,也没听说过有谁是一天之内失去父母的,不知道这小伙子能不能撑过去。”

 

不管萧景琰能不能撑过这件事,有件事是他无论如何也撑不过去的。

萧家父母接连去世的第二天,萧景琰来医院签死亡证明,拿了死亡证明,才能去派出所销户。晏主任跟他刚在办公室弄完所有手续,就有人找上门来了。

 

 

Chapter 2

 

梅长苏一下飞机,就差点被潮湿黏腻的海风掀回北京。北方还在穿两件长袖的季节,这里已经要穿短裤了。他今天一早接到自家妈妈从美国打来的越洋电话,刚一接通他妈就在电话里哭,他安慰了老半天才明白发生了什么。萧景琰的母亲和他妈虽然差着十几岁的年龄,但居然是一个院子里长大的。他妈不知道怎么得知了萧妈妈去世的消息,自己来不及赶来,就让梅长苏替她看看。梅长苏也没耽搁,直接就定了最早的飞机。

他在来医院之前,换了一身黑色的西装,又买了一束菊花。他梅家的家教:无论如何,礼数要周全。问了小护士之后,他走到晏主任的办公室门口,敲了敲门。

房里的人应声回头,他借机飞速地打量了一下。只有两个人,一个快六十的老头和一个十七八的小孩子。梅长苏先是跟老头点头致意,然后又看向小孩子:“你就是萧景琰吧?你好,我叫梅长苏,我母亲是你母亲的老朋友。”他把语调放缓了些,听上去像是在哄孩子。

可惜萧景琰完全没注意到这点,他甚至没有认真看梅长苏的脸,他只觉得梅长苏手里的菊花黄的耀眼,只消看一下,他就能立即流下泪来。他死死地忍住,然后对着梅长苏点点头,连一句你好也没能说出口。

梅长苏并不在意,转头又和晏主任聊了起来。他此次赶来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帮萧家料理后事。他正想跟晏主任打听一下南方的葬礼都有什么规矩,就听着后面有十几个人涌进了办公室。

梅长苏一眼扫去就大概明白了来龙去脉。

 

来人话说得大声,但是故事老套。

欠债,还是高利贷。还不了钱,那就只能把你爸妈的尸体带走了,什么时候还钱,什么时候还人。

 

萧景琰怒道:“我爸怎么会欠你们那么多钱?我妈的病根本花不了那么多!”

为首的一人就说了:“小朋友,我们这是高利贷。你看,你爸都立了字据的。”

“可我爸妈都死了!他们才死了一天!你们就跑上来要债!”萧景琰喊到,他已经不能控制情绪。

“那——既然你爸还不起,就你来还吧。”来人说着就招呼着身后的十几个人要来抓萧景琰。

晏主任用死力把他们挡在门口,可他心中暗暗叫苦,旁边围了一群病人,可搞不清楚状况之前,谁不都敢过来;他带的博士生倒是已经跑去叫保安了,可保安在一楼,上来总需要时间;旁边这个叫梅什么来着?怎么纹丝不动地坐在那里!

晏主任眼看一时找不到救兵,想着必须得镇住他们,就一狠心,把自己手上用了多年的瓷茶杯狠狠摔在了地上:“老子当了三十年医生,手术台上不知道救活了多少人!还轮得到你们叫嚣!今天除非你们把老头子我打死,否则谁也别想把他带走!”

在这样热闹的当口,梅长苏仍然只是坐着看着。人间生死,他经历过许多,所以未免有些疏离冷漠。欠钱不还债主找上门来这样的故事,并不能够打动他。可当他看到面前灰头土脸的小孩子一脸憔悴的神色,嘴唇都干得开裂,只得一双眼睛还固执地不肯熄灭一点光辉;半百的老头子带着一头白发,背都不能完全挺直了,还要在一群小流氓面前作势,终于还是没能冷漠到底。他冷静地判断了一下现状,来的人都是些小混混,那么背后的大老板肯定还没登场,何况这群人看着凶神恶煞,连根钢管都没带,肯定不是真的来打架的,于是当下有了计较。

“各位,”梅长苏慢慢地站起来:“我想提醒一下大家,我已经报警了,想必警察很快就能赶来。”他一步一步踱到晏主任面前,把他和萧景琰挡在身后:“等警察来了,想必你们也要不到钱吧。”

梅长苏生得高大,眉宇间又自带一丝凌然之气,小流氓们见了他,一时也不敢造次:“那你想怎样?”

梅长苏从怀里摸出一张名片,塞到面前人胸前的口袋里:“这孩子只是个学生,不可能有钱。这是我的名片,叫你的老板直接来找我。”

小流氓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都觉得警察来了他们肯定讨不了好,就撂下几句狠话,悻悻地走了。

 

萧景琰刚松一口气,就见到晏主任带的跑去叫保安的学生急急忙忙地拎着个灭火器跑来了。晏主任一口恶气正没地方撒,照着学生头就是一下:“叫你办个事怎么这么难!还有,你提个灭火器干吗?!”

“师父”,博士生扶了扶自己被拍歪的眼镜:“你没听过干粉侠吗?”

“什么干粉侠?!”

“师父,这你就不知道了!干粉灭火器只要一喷,别说你这个小办公室了,就是整个楼道都烟雾缭绕的。我想,那谁都看不清谁,他们就没办法抢人了,这不是比保安有用多了嘛!这还是我在天涯上学的方法呢!”

晏主任要是有胡子的话,恐怕都要气得翘起来了:“你以后少看那些没用的!”

“……哦。”博士生点点头,默默地把灭火器放回了原地。

 

萧景琰这边就那么轻松了,这些人一走,他忍了许久的眼泪恨不得马上夺眶而出。可他还倔强地强忍着,把一包眼泪留在眼眶里。

梅长苏走到萧景琰身前,拿着他的手机输进了自己的号码:“你今天先回去休息,葬礼的事情先交给我,有什么事就打我电话。”

萧景琰轻轻地抬眼看他,小声地说了句:“——谢谢。”于是梅长苏就看到了他红红的眼眶,还有在眼泪的浸润下,愈发明亮地近乎刺眼的眼睛。他愣了一下,似乎是被他的眼光灼伤,但他很快回了神,安抚性地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

 

等梅长苏一回到酒店,就给蔺晨打了个电话,电话那边蔺少爷的声音还如一如既往的懒散:“梅大少爷,你到哪儿浪去了?下个礼拜就是董事会,你不知道啊?”

梅长苏说:“怎么宫羽没告诉你么?我在蔺阿姨的老家有点事。对了蔺晨,你家在这边还有点势力吧?有件事,你帮我查一下。”

 

 

 

 

TBC


评论(24)
热度(38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夕木 | Powered by LOFTER